Select Page

公證

公證是公證人在見證簽名或認證文件後在文件上簽署並加蓋公證人鋼印的過程。

海牙認證

有些文件在經過國際公證人的公證後,會被使用文件的國家或地區(而一般這些都是《海牙公約》的簽署國或地區)要求將這些文件以海牙加簽認證的方式進一步認證,以驗證公證人的身份、簽名和鋼印。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負責簽發海牙認證。獲取海牙認證相對並不繁瑣,法庭通常需要2天的時間發出海牙認證。

領事館認證

另一方面,對於非《海牙公約》的簽署國或地區,經公證人公證的文件,必須先由相關國家或地區在香港的領事館加簽認證後,才能在該國家或地區使用。

正如之前所說,獲取海牙認證相對並不繁瑣,但從領事館獲取文件認證便相對複雜。原因是因為海牙認證是由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獨自管理,而從領事館獲取文件認證則會因應每個領事館對於文件認證的個別要求而有所不同,包括是否必須使用公證證書、多於一份文件時文件是否必須單獨公證或可以放在同一公證證書後作為附件然後進行公證、是否必須使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出的核證副本、授權書的內容應如何草擬及如何簽署、是否應先從領事館獲得文件的預先批核以避免以後被拒絕認證、什麼具體或標準的字眼應加到文件上以避免以後被拒絕認證、應提交哪些證明文件等等。

因此,為免領事館日後因為一開始的公證方式錯誤而拒絕認證該文件,我們一般會代表客戶處理整個從公證到海牙認證(如有必要)再到領事館認證的過程的所有事宜。

如有任何疑問,請以以下方式聯絡我們:

電話            : +852 3614 0376
WhatsApp : +852 9314 4980
電郵            : [email protected]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對任何人的法律意見。我們不會對任何人因依賴以上內容而招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而承擔任何責任。